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陈红:从演福芝芳体会当“大奶奶”的难处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8年12月24日10:55  《都市主妇》

陈红沉静的外表下有着激烈的个性
陈红沉静的外表下有着激烈的个性

  江湖上传言最多的是她的美。亦古亦今,美了很多年。然而,遗憾的是,美丽之外,少有人肯转移视线去计较才干。20年来,陈红并不争辩,只做好她的事。正如流传下来的伟大作品定有它的品格,我们终会明白:所有“坚持”下来的美丽,自有智慧与精神在,否则,只是一时的喧嚣。

  陈红是射手座,火相星座。之前看过她太多的报道,大多落在“沉静优雅”上,她性格中“火相”的一面并不太为人关注。其实,沉静的外表下,她有着激烈的个性,比如,坚强与不服输,勇敢和直率,比如个性里的风风火火……

  很多人认为,嫁给陈凯歌,陈红得到了很多。是,从世俗角度来看,她得到了名气、机会、财富、地位……其实,她真正珍惜的,是一个完整的家。

  陈红说自己不是得到“上天宠爱”的人,并没有盖世的才华,只好勤力地工作。如今纵观她工作上获得的成绩,并不是作为制片人最表面的历练,最大的收获应当是:悟出了人生最宝贵的经验——感恩之心。


陈红做制片人没有代价只有获得
陈红做制片人没有代价只有获得

  Q:做制片人,最大的代价是什么?

  A:没有代价,只有获得。

  陈红风风火火地走进摄影棚,周围人都说,“她是踩着风火轮进来的”,同时还把热力“传染”给了每个人。

  不是一点点,是差别很大,眼前的陈红相比之银幕上那个古典柔弱的美人。当然,这里指的不是外貌,陈红的五官之美在20年之后仍然经得起推敲,那是一种不张扬的和谐,在岁月的流转下益发显得气定神闲。我们意外的是她“大总管”的气质,运筹帷幄,精打细算,全都拿捏在举手投足中。

  多年的“制片人”身份,早已使陈红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“人际哲学”。这份经验并没有约束她,反而使她更为收放自如。

  她从容的笑,似乎能挡住千军万马的阵势;她很会表达自己,有着引人的语言风格,不经意之间常常会抛出幽默的桥段。但这一切并不是“老练”,应该说她天赋的直率与“稚气”在最深的江湖里翻滚多年仍得以保全了——想来这是最打动人心的。

  聊天的状态从一开始的“冷静”到后来的畅谈,再到最后的开怀大笑。过程中,陈红忽而对这个产生好奇,忽而对那个畅所欲言——归根究底,她仍是一个活泼的人、一个热情的人、一个乐观的人、一个内心深处仍保留天真的人吧。

  有关智慧与内涵,陈红一直在否认,而总是用最直白的语言来评价自己。相信这不是谦虚,是她真正的态度。好的小说家从来不去铺陈哲理,只把故事讲得精彩,而明眼人自会从中悟出千秋。

  正在做电影《梅兰芳》后期工作的陈红,忙碌自不用说,疲惫却并未写在脸上,只说:“还好,都能应付。”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让我们看到陈红人前人后的要强与自信。

  从前听过陈红的一句话,“我走上制片人道路,是为了帮丈夫分担事业上的辛苦。”那是她最初的“动机”,如今,这条路她是否走出“滋味”来了?

  “当初这样说,是有它特定的情境,但是一份工作你慢慢做来,会越做越有感情。现在我已很投入,不去想得失,就想踏踏实实去做。”

  制片人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,一千万的资金做出比一千万更大的价值,这要看真本事的。其过程的繁琐不言而喻,小到剧组的每个工作人员,大到海外的发行商,需要面对每一个环节。

  “其实压力很大,但当你回过头来看,会觉得那段时间还是满有意思的。所以这中间享受的成分很大,如果我到现在还觉得很苦,就没必要继续了。”

  制片人和演员的工作同时进行,客观地讲是一件挺难的事。两个相反的“角色”,收放之间一定有所矛盾。陈红第一次做制片人,是电影《和你在一起》,毕竟是一部小投资,做制片人并没有影响到拍戏。到了《无极》,很多心结,很多问题,很多担心,全都来了,而创作是要用心投入的,所以对陈红来说,那是很艰难的一部戏,但还是挺过来了。这次回到《梅兰芳》,因为有过做大戏的经验,也因为有过磨练,她又回到自在的状态,但是,当然,个中感受已经不同了。

  这其中真正的收获,并非是经验,而是让她有了感恩之心:“我真的很感谢剧组每个人的付出,要知道,不是你有足够的钱就能把事情做成的,尤其这次《梅兰芳》,真是大家敞开心灵,用三年的时间踏踏实实地完成的一个不容易的作品。”这里面有一种理想主义在,那绝不是仅靠金钱所能维系的,而是由了众人对电影的热爱。


陈红演“福芝芳”精彩纷呈
陈红演“福芝芳”精彩纷呈

陈红因“福芝芳”探到了爱的境界
陈红因“福芝芳”探到了爱的境界

  Q:《梅兰芳》中演出福芝芳,作为女性最大的收获?

  A:包容。包容不容易,是要有胸襟的,要战胜自我的。

  陈红和“福芝芳”,戏里戏外两个女人的“交手”,精彩纷呈,跌宕起伏。这一次的入戏,让陈红体会和感悟了太多。

  这一回,在电影《梅兰芳》里,陈红演绎梅兰芳的夫人、“大奶奶”福芝芳。这是一个聪慧温婉又大度的女性,也是陈红有史以来碰到的最有“深度”的角色。如果没有生活历练,没有家庭,没有自己深爱的丈夫,没有过孩子,恐怕这个角色很难演得生动。

  陈红把这个角色体会得很深:“因为有些经历,作为女人是相通的。”她没有仰视,而是平起平坐地去体会这个女人,“大家都说她是大家闺秀,雍容华贵,我觉得她就是一个平凡的妇女,是个妻子,是个母亲。她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,她也要和柴米油盐打交道,也是要打点丈夫的生活,抚育孩子的成长,她也打麻将,也会发脾气。”

  福芝芳像一面镜子一样,让陈红看到了作为女性最强大的可能:“这个‘大奶奶’对任何事情都很包容。包容不容易啊,是要有胸襟的,要战胜自我的。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,当你把自己搞定了,搞顺了,就没有搞不定的事了。我觉得福芝芳就是把自己搞得定定的,她的雍容大度,不是做出来,那是一个女人从内而外散发的品质。”

  戏中的那个女人,教会了陈红如何理解爱,让她探到了爱的境界。有一场戏,梅兰芳被请到日军司令部。丈夫前脚刚走,福芝芳就站在风寒的地里头,一等就是几个时辰。站到自己都麻木了,一点怨言都没有。哪怕歇一歇,哪怕在马路边坐一会,她都没有,那每一分钟的等待都是对爱人的一种表达。

  “其实爱是很实在的东西,不是说在一起风花雪月、烛光晚餐就够了,最重要的是,在逆境当中看你怎么做,有时候逆境才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情怀。有的人当我得到你的时候对你很好,得不到你的时候就和你翻脸,我想这不叫爱,那是一种交换。我相信福芝芳对梅兰芳的爱,是超越了一定的境界。她让我明白,真爱是不求索取的。她对梅兰芳忠贞不二的爱,注定她是要陪伴梅兰芳一生的女人。你看她的名字,‘福芝芳’,‘扶植梅兰芳’,你说巧不巧……”这一段话,陈红讲得很投入。

  没有人会置疑,这番话,其实“映射”了陈红自己的情怀。

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
爱吧】 【家庭吧】 【真爱吧】 【新浪女性吧
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,留下你最想说的话!

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匿名发表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